0

$0

最新消息
News

神茶油 職人精神

2016-04-21

雖然有人跟我說,「偶爾也拍些不同的東西如何?」但我說過,因為我是「賣豆腐」的,「做豆腐」的人去做咖哩飯或炸豬排,怎麼會好吃呢。--小津安二郎 如同日本電影大師小津安二郎所說:「我是賣豆腐的,我只做豆腐。」 在與外界隔絕的山中,農戶們仰賴茶籽做為主要經濟收入,一生把一件事做到最好的職人精神,雖然他們未曾聽說,但卻是徹徹底底的實踐者。

與茶油無法分割的人生

野生山茶花的花期結束之後便是果實的生長期,孕育一顆茶籽需要13個月的漫長過程,茶籽的生長幾乎伴隨著農家一年的日常生活,每年的採收期也宣告著一年歲月的流逝。

穿梭在山林之中,在漫山遍野的野生山茶樹上尋找帶著或翠綠、或已帶嫣紅外皮的茶樹果實,以豐富的經驗判別成熟可採摘的果實後,再以熟練的手法將果實連同蒂頭一起摘採下,是當地農戶習以為常的生活技能。隨後的剔選等流程更是家家戶戶都熟悉的事,因為農戶們一日三餐所食用的油就是自家所採的茶籽,在挑選完送到合作社後所餘下的來製成。

我們採訪一位當地的農民,憨直害羞的表情透露著對村外世界的陌生與農村生活的純樸,他今年56歲了,採摘採籽已經有35、6年了,請教他製作茶油的傳統方法,他也愉快的與我們分享在缺乏現代設備的村莊中,是如何簡單的製油。 他說茶籽的收成完全仰賴自然天候,天候狀況佳、適宜茶籽生長的大年,村子裡約有一萬斤的收成,遇到天候狀況比較不佳的小年,則有七八千,談話中帶著樂天的精神,那是早已習慣了自然變化的豁達,這種順乎天地自然的生活步調令我們覺得樸實又可愛

無名職人們的點滴心意

我們看見當地農戶以長著厚繭的手撥開一顆顆已經乾燥的果實,取出蘊含茶油的茶籽,他們每天都不厭其煩的重複著相同的動作,透過這一雙雙質樸勤勞的雙手我們才得到一顆顆純淨的茶籽。而在我們享用好油的同時,也支持了千里之遙的山裡那一戶戶人家的經濟。

每滴金黃溫潤的茶油,都有著無名職人們的辛勤付出。
吃好油,除了吃進健康和美味,也吃進了職人們的點滴心意。

500x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