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最新消息
News

以淨土栽培、以良心和用心製成、以誠心呵護用油健康-- 神.茶油台灣旗艦店開幕

2016-01-25

為圓一個好油夢 開創第二事業高峰

2015年12月10日台南東區的長榮路上,神.茶油總店正式開幕,也為台灣製油史揭開另一個篇章。在目前食用油產銷分開、製程不透明,甚至原料來源都充滿疑慮的產業生態中,神.茶油回復到古樸年代油坊與店舖合一的模式,製油過程看得見,更師法西方橄欖油的精品級製作工藝,不計成本研發專屬茶油的生產設備,完全顛覆了一般人對食用油的要求和認知。

開幕記者會上穿著紅色西裝外套與紅色旗袍的神茶油創辦人徐永達夫婦就是對完美有莫名堅持的創業家。
已是電子業成功經營者的徐永達最初只是單純的想讓家人吃到營養又安心的好油,卻一步一步成就了神.茶油這第二個事業。

圖說:神.茶油創辦人徐永達夫婦,為台南總店剪綵。

良心和用心 要做食用油界的星巴克

徐永達表示,現在遍佈全台的星巴克賣的是咖啡和點心,對多數人來說並不是生活必需品;但對我們每天吃進身體的食用油,國人卻要求不高,他認為,油脂是人體的重要營養素,目前國人認知的好油是橄欖油,但與之相比茶油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和其他營養素卻高於橄欖油,他研究原因發現,以全物理冷壓,是使橄欖油身價提升成為世界都認知的好油的關鍵,因此他發願要以新工法來作茶油,發揚茶油的價值,並且要讓油坊開遍大街小巷,成為食用油界的星巴克,翻轉台灣人的用油觀念。

徐永達對現場的媒體記者們說,他並沒有什麼製油秘方,甚至從產地到餐桌的所有流程都完完整整的公開在總店的多媒體導覽牆上。因為做好油並非靠著秘方,而是良心和用心。要說秘方就是比別人更追根究柢,對做好油有比別人更強烈的渴望而已。

圖說:總店內精心打造的多媒體導覽,開幕當天由董事長親自講述神.茶油的誕生過程。

三個堅持和兩個顛覆

他製油有三個堅持和兩個顛覆;三個堅持是,對原料堅持天然、堅持野生、堅持有機,為此他走遍大陸南北也探尋台灣的茶籽產地,幾乎是採取做學問田野調查的方式來尋找好的茶籽。在將茶籽和泥土送回台灣經過最嚴格的德國杜夫萊茵檢驗後,在311項農藥、五大重金屬上均無檢出,最終選擇了江西婺源山區的野生茶籽作為原料供應地。

此外,茶籽從採收到進行榨油前的處理,徐永達也講究到甚至吹毛求疵的地步:以訂製的色選機去除霉變的茶籽,之後還要以人工進行篩選,以可飲用等級的純淨水清洗茶籽,並且放在不鏽鋼架上進行不落地的日曬。這些完全是傳統製油廠簡略的處理過程無可比擬的。

兩個顛覆,第一是顛覆現行工法、採低溫物理冷壓、零化學。現在的製油廠大都採化學萃取,製出來的油已經變成了平板的化學鏈,完全與原料本質脫鉤,這也是地溝油產生的原因;他認為化學用在食用油上,是科技用錯地方。回到油原始的本質,就是將含油度高的食用材料以物理方式壓榨出油。嚐得到原汁原味的營養滋味,這才是「食用」油。

為了這原汁原味,徐永達找遠在德國唸書及工作的技術總監楊韶延,台德兩地來回溝通花費一年的時間,為茶籽量身訂做專屬的榨油機,茶籽油終於能脫離粗製的年代,發揮它完整的營養和芬芳。

經過無數的信件往來、現場討論,才終於共同設計、製作出來的專屬茶油的榨油機。真正低溫冷壓,保留完整營養的神.茶油得以誕生。

第二是顛覆食用油的營銷模式,油坊與店面合一、流程透明化,讓每個來買油的顧客都能親眼看見從原料到產品的過程,讓神.茶油成為沒有遮遮掩掩、沒有秘密而是透明公開能夠被檢驗的好油。也讓每個人買回家的油都能新鮮榨新鮮用,維持最好的品質,不因運輸儲藏過程而變質。

圖說:廠店合一,完全公開透明化的製程,安心看得見。

一步一腳印的朝聖之路

從雲南之旅的初遇,到更深的了解茶油的一切;從跋山涉水搭遍各式交通工具尋找最好的茶籽原料,到德國萊茵標準檢驗通過選定原料產地;從決心革新工法完整呈現茶油的價值,到與德國往返來回一年為了量身訂做出專屬茶油的物理冷壓榨油機。

不甘茶油美好價值被埋沒的徐永達夫婦著實花了許多心力,這過程如同朝聖,僅能腳踏實地一步一步直到抵達最終站,從榨油機流出的一滴滴黃金色帶著淡淡香氣的神.茶油,終於正式營運。

這一滴滴良心和用心製出來的油,誠摯的邀請您有機會親自以舌尖來品嘗,用身體來感受。

圖說:如朝聖一般,跋山涉水尋找最好的茶籽產地,就為了讓大家吃到無汙染無化肥的好油。

500x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