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最新消息
News

測「黑心油」僅需8小時 國小生發明香港奪獎

2016-10-13

Lavc54.1.100

獲獎國小生陳觀:「這個管子是為了要打入百分之百的氧氣,使這個油快速氧化。」

自製機器,檢測黑心油,他們只有國小,但各個幾乎已經是油品高手。

獲獎國小生江柏辰:「我們可以把芥花油跟芝麻油,調和在一起,變成芝麻芥花調和油。」

參加香港發明展,台灣國小生大放異彩,這台機器,他們稱為「油品虐待實驗系統」,號稱8小時就能檢測出黑心油。他們找來各式油品測試,使用高溫再灌入純氧,發現POV過氧化指標只要跑到30,8小時就會散發油耗味,以此類堆,若是純芝麻油,8小時POV只有5,但若指標到30就代表裡頭參雜其他成分。艱深的原理,學生面對外國評審用英文專業講解。

 Lavc54.1.100

一般政府檢測油品,使用自然氧化,得放到自然壞掉才能測試或是化學實驗,讓POV從1跑到100得花半年到一年。但學生們意外發現不用浪費時間。

指導老師 :「家庭也好或餐廳也好,都無法真正知道,哪一個業者廣告的油是真的,所以我們重新去探討油的安全性的時候,如果可以在終端把關,可能是一個很好的方法。」

優異表現不僅奪下金牌和特別獎,而且申請專利,當場有廠商下訂,已經有香港知名餐廳準備使用,學生說,黑心油檢未來不用大費周章,小台機器,測縮短時間,家庭也能自我檢測。學生和老師的小發現變成大發明。

點選查看報導出處

500x500